close

#正念舒壓好心情一日課🧘
剛剛上完一日正念課,想分享紀錄一下心得,常常收到網友的問題,我是真的很推薦大家上正念課程,我無法三言兩語幫助你當下改變大腦的想法,但這份覺察的禮物,只有體會了才能深深感觸,健身也要健心,都是需要方法而不斷練習才能感受的☺️

🧠透過心的專注力,明白心的運作如何影響經驗,而如何提升專注力和覺察力,正念練習就是很好的方法

👀你知道其實眼見不一定為真嗎?
課程一開始影片中白衣人傳球練習,你會發現大腦運作的模式可能跟你認知的不一樣

🏀昨天跟老爺看了一部「必勝球探」,主角透過許多的訓練不斷提升身體運動素質,但卻在重要的新秀選拔賽中受到競爭者惡意言語挑釁,失去了重要的機會,當下我覺得好可惜,也馬上回到自己內心,我們不也常在人生中發生嗎?

這幾年陸續的接觸正念,讓我對聲音的干擾漸漸可以變成背景,但話的內容卻還是會被觸動的情緒影響,於是不知不覺被腦中編劇綁架落入情緒漩渦,雖然有進步但想想不就跟主角一樣好可惜,想起「不怕念起只怕覺遲」,當刻意練習讓心專注當下時,發現心總是慢半拍,但似乎也是因為覺察了才發現,是吧!

N年前上過正念課,其中有一年很常練習身體掃描,很大的收穫是,跟身體感覺的連結會很快,比方在事件中引發情緒和念頭的感覺時,可以快速的感受當下身體的反應,隨即看見當下的念頭已跑到哪裡了,有做練習就能感受念頭跑出去是件多快的事,但能覺察後再溫柔的不斷拉回來更是不容易的事,隨著越快拉回來,情緒控制和不落入情緒漩渦就越少,而且自己或旁人都能感受的到😌

👧話說我今天拉肚子三次,我就把電腦音量放大,然後去跑廁所,腦子很認真的跟著課程走,似乎沒有對身體的不適感到不悅
👧身體掃描平躺在硬地板上的瑜伽墊練習,練習過程中除了清醒時能感覺到的身體部位,還有我最近身體疼痛部位竟然能平躺那麼久,直到練習結束後才發現

🌱🌱🌱🌱🌱🌱🌱
🧠今天的課程大綱
🔸正念呼吸
🔸正念飲食
🔸正念中餐
🔸身體掃描
🔸正念伸展123
🔸正念融入生活與工作(喜歡和不喜歡)

✏️迴路訓練一:從游移到定錨,身是駕駛,心是乘客
✏️我今天很進入狀況,但中途拉肚子,身體很忙,但心很刻意的練習感覺很平靜,老師說任何經驗都是正確的,練習後搓手摸耳有照顧到自己的感覺,也忘記身體的不適,這過程真的很特別
✏️從練習中看見自己的慣性(自動化的反應,不是什麼錯誤)
✏️休息不是放空
✏️不自覺的分心也會讓身體耗能
✏️老師說,即使練習正念很久的學員,還是會跟自己說分心是錯誤的,讓我想到慢慢練習回到內心那個編劇,覺察聽聽他都跟我們說了什麼?不是塞滿的人生才是努力,照顧時刻變化的心也很重要
✏️ 注意力就像一盞燈,可以擴大,練習將心定錨不亂跑
✏️ 情緒的感受身體會記憶
✏️當腦袋出現對話時,就起來做正念伸展吧
✏️ 很多問題都出現在大腦迴路的連結,正念練習能重塑大腦
✏️ 透過動態的正念伸展,將注意力放在動作上
✏️無論是緊張或焦慮,都會讓我們大腦的前額葉關閉,失去當下的判斷,透過20分鐘的正念練習就能幫助重新連結

🎬影片
冥想如何重塑我們的大腦 - Sara Lazar at TEDxCambridge
https://youtu.be/m8rRzTtP7Tc
🌟摘要
正念可改變
*海馬回 ↑ —> 學習、記憶、情緒調節
*顳頂葉交界區↑ —> 觀點選擇,同理共感,悲憫
*杏仁核 ↓ —> 壓力,戰或逃反應(fight-or-flight response)

🎬影片
The Neuroscience of Meditation, Mindfulness, and Compassion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a0uLyRTrQ0
🌟摘要
焦慮活化後扣帶迴,關閉前扣帶迴
恐懼讓杏仁核與前額葉之間的迴路緊繃
兩者讓前額葉(CEO)無法運作
🌟20分鐘正念練習,可反轉以上兩個狀況

🌱🌱🌱🌱🌱🌱🌱
👧參加完一日正念課,接下來距離五月份的課程還有三週,好好的來正式練習吧💪
「 #正念練功房四周線上課」
https://reurl.cc/yklYe2

#湘湘素食
#正念 
樸石學堂

石世明臨床心理師_正念復原力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