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兩日照顧人員正念種子講師培訓心得
你累了嗎?
你都怎麼照顧自己呢?
疫情是否更加擾動原本就擔憂焦慮的心❤️
其實你很堅強只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好好照顧自己🫂

✨境隨心轉·心隨境轉
✨不怕念起·只怕覺遲

想想上了好多照顧自己的課程,幾年前上過六次完整八週的正念MBCT/MBSR,當了兩次志工,認識許多天使般的助人工作者,前陣子拿到初中階的整聊師,還有平常看佛經書、正念、健康、線上課⋯等,這幾年透過這些方法來照顧自己的心,常常收到網友的問題也促使我進步的動力,再把這樣的能量傳遞出去,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、助人的事,最後成長最多的還是自己,謝謝每一位幫助我成長的有緣人🙏(礙於隱私及課程內容僅簡單紀錄)

🧠 #正念 的定義:刻意地將專注力放在當下,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,不給予評價,所產生的覺察
✏️正念減壓:正念練習不僅可訓練注意力和有助於情緒調節,還能培養對體驗保持開放和接納的態度,且每天練習十到十五分鐘就有很大的影響

剛好看到 #台灣正念照顧協會 辦了照顧人員的培訓計畫,老爺就大力支持我去上課,抱著重溫複習的心完成A階段的兩天課程,B階段我也上過課可以直接往C階段邁進💪,課程中也讓我跟著醫護人員、社工師⋯等,相關照顧工作者一同練習分享

👨‍🏫A階段分兩天課程由吳錫昌&石世明 老師帶領
#紓解壓力
#情緒管理
#提升工作效率
#身心復原力

🟨 #紓壓 是種心理的代償機制,心煩時你會怎麼做?—《#不累的生活》
·A型:去旅行、吃東西、看電影、購物,或是抽煙、喝酒等(移轉法-健康指數40%)
·B型:以積極的態度更加投入工作(封裝法-健康指數20%)
·C型:找親朋好友或第三方傾訴,在社群媒體尋求認同(傾訴法-健康指數60%)
·D型:認知自己心煩,安靜下來處理情緒(抒發法-健康指數80%)
·偽D型:看似覺知心煩,實則反制情緒(反芻思考-健康指數10%)

👨‍🏫石老師:今天的污垢今天清;早上的壓力中午減;剛剛的壓力現在減;每天45分鐘的練習可拆成三組做

🟨四象限 #身心狀態自我覺知(運用有效練習):自我評估當下,X軸(心)、Y軸(身)分數
🔸定錨:心不亂跑(練習中「自然呼吸」,「溫柔不費力」的拉回,背景有內外在聲音,把正念當作自動導航,把情緒當背景,把感覺專注在當下動作上)
🔸明白,如實看見,心的運作,如何影響經驗

👨‍⚕️有位前線醫護人員的分享讓我們都好感動,從穿脫隔離衣的練習到慈心禪照顧自己,將病患家屬抱怨放到後面去,定錨在找血管上,定錨選擇可變動調整,運用在高壓的工作上
🔸工作上可利用空檔練習,如:正念洗手、正念塗乳液、正念喝水、正念行走、正念呼吸⋯

🟨 #專注力 練習:正念呼吸123
1=吸+呼 ~1分鐘
2=跑走+回來 ~2分鐘
3=鼓起來+消下去 ~3分鐘

🔸討論中學員分享在做動態練習的時候沒有感覺到細節變化,這樣算有正念練習嗎?或者生活上遇到腦中事情就拉回來而已這樣有正念嗎?

我說:覺得你已經在時時覺察中,拉回當下是多麼不容易的事,而練習中我覺得多麼細節並不是重點,身心狀態本來就會隨著現況狀態變化,不怕念起只怕覺遲,感受無常的變化

🟨 #定錨力 練習:正念伸展1-2-3
1=雙手平舉向上(水平時反掌,手指碰手指掌心對掌心)
2=收茶、推門(坐站皆宜,感受全身)
3=畫一個大圓(右手前左手內,眼睛可看指尖)

🟨 #十指感恩Ten-finger appreciation
大腦總是記住危險遺忘美好,突破慣性思考,將美好事實轉為美好經驗
·想到房間讓我心情好的物件
·想到一個讓我感恩的人
·想到一個讓我心情好的風景
·想到一個支持力量的人

課程尾聲透過螢幕看到學員感動落淚的分享,真想給他抱抱🫂
你們真的辛苦了💦
感謝兩日課程每一位學員的陪伴,讓我帶著感恩與感動將正念帶到生活的每一個時刻

感謝 台灣正念照顧協會 
感謝 石世明臨床心理師_正念復原力

🎬給醫護人員到情緒復原力
https://fb.watch/6m-wKav8OU/
📝照顧人員正念培訓課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11199200385248/posts/297122965126203/?d=n

#湘湘素食 #正念減壓
#每一位醫護都是寶
#如果你不是上課學員但你有認真看完請一定要告訴我_因為我打很久😆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湘湘 的頭像
    湘湘

    湘湘素食

    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