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正念自我慈悲一日工作坊_專業人員訓練
#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📚
在上課前石老師希望透過MSC課程讓大家有機會學習慈悲取向,並將對自我的悲憫和對他人的悲憫,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臨床工作,也請大家先預習這本書

課程開始時做了一個練習,想一位你的朋友遇到了事情你會想對他說什麼並寫下來?
當同樣的場景發生,你會怎麼對自己說?
看著紙上寫著對他人和自己的差別回應,內心有股感受,我們真的都忘了對自己慈悲善待了

我很喜歡書中的許多例子,他們透過練習後都能找到慈悲自己的方式,而課堂中我也跟著老師的引導體驗自我慈悲的練習

上完課的感覺就像第一次上正念課,似懂非懂的開啟了自我悲憫的旅程,在上完完整八週正念課後,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「覺察」,就像是與當下的自己情緒同在,能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況,上了自我慈悲SC課程,似乎讓我發現,在事情當下的覺察空間裡,學習試著如何用自我慈悲(悲憫)的方式照顧自己,這一天的課程是滋養、是起始、是學習如何照顧自己,而如何開始又是下一個旅程的學習

老師每一段會先分享資訊概念,接著帶領我們一同練習,再個別小組討論,聽著夥伴們的分享也聽到不同的感受層面,或有著相同的疑惑,更讓我心中默默的為這一群助人工作者豎起大拇指,有你們真好👍

真的很感謝石老師找了薛老師來幫我們內在的慈悲種子,澆水灌溉給予溫暖的陽光,無論上完這堂課被觸動了哪些,我想這顆心都被照顧且滋養了

看著自己的心得覺得我只想表達一個重點,老師要我們寫一封短信,去連結內在悲憫聲音~
✍️沒關係!你真的很棒!我們都有看見自己的努力,用平靜和快樂的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天!

✨✨✨ ✨✨✨ ✨✨✨
✏️全心體驗的過程僅簡單課程筆記
🔸自我慈悲:自我友善、共通人性、正念覺察(成為自己的好朋友)
🔸即刻的自我慈悲(正式練習):三分鐘呼吸空間、練習的目的不是為了改變或控制體驗
🔸暫停-觀察聲音、身體的感覺-友善回應不舒適(自我慈悲)
🔸做為人不需要完美,需要自我慈悲,不對抗和接納的態度
🔸做一個緩慢的學習者(走得慢才能走得穩)
🔸慈悲是一種動機的特質,不是一種感受
🔸正念是對體驗的溫柔覺察,慈悲是對體驗者的溫柔覺察
🔸正念不能離開慈悲
🔸靜坐式的慈悲培育(正式練習):自我慈心的練習(好友、自己)
🔸不用去思考字面的意思,而是去感受
🔸內在的批評者:會怎樣的幫助到我們,不見得都是不健康的(我:或許扮演良心道德感)
🔸批評者的背後有個良好的意圖或動機(保護、支持、認可)
🔸留意好心為壞事,回燃的風險,慈悲修習的障礙
🔸慈悲是個有力量的品質

👨‍🏫心理師筆記:(引用連結在下方)
我很喜歡給助人者的這段練習( #帶著平等心的悲憫)引導語,分享給大家
❤️「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,我不是他人痛苦的原因,讓他人痛苦消失也不全然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,即使我希望可以做到。這樣的時刻是困難的,但我還是可以試著在能力的範圍內提供支持,同時也對於自己和他人帶著一份悲憫的心,而不用承擔過度的責任。」

✨✨✨ ✨✨✨ ✨✨✨
🟠主辦單位:樸石學堂
👨‍🏫講師:薛建新 老師
▫️明心工坊創始人
▫️MBCT認證教師和督導師
▫️MSC認證教師
▫️對當代慈悲工作取向鑽研多年,對正念自我慈悲(MSC)和慈悲焦點療法(CFT)有豐富的帶領經驗

👨‍🏫劉銘雄臨床心理師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89157204790913/posts/1555530758153544/?d=n
👨‍🏫正念詩集- #旅程
https://drliuyihung.com/%E6%97%85%E7%A8%8B/
📚 #原諒的禪修

🔺此篇連結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412018535/posts/10220789871602590/?d=n

#湘湘素食 #正念 #自我慈悲 #自我悲憫 #正念與自我慈悲 #練習練習再練習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